升學解碼

英國著名寄宿學校Bryanston School成績優秀 預科銜接GCE/ IBDP雙軌制課程

有家長為子女尋找英國寄宿學校時,希望能找到IB學校,為港讀國際學校IB課程的子女作適當的銜接,但現實並不是想像中簡單,有以下幾方面要留意:

 

1.英國IB學校數目有限

英國主流教育考試制度是根深柢固的GCE,故IB學校連私立只有一百三十所,分布英國全國。有些學校IBDP學生畢業平均分為36分,亦有學校IBDP學生畢業平均分為24分,質素各有差別。

 

2.IBDP須修讀兩個語言科目(中文除外),港生缺第二歐洲語言成入學障礙

眾所周知,IBDP要修讀兩個語言:第一語言及第二語言。在港讀IB的同學,甚至是國際學校,大部分第一語言通常是英語,第二語言是中文,有少數同學在港讀法語或西班牙文。但英國學校IB課程固然第一語言是英文,第二語言選擇是歐洲語言,例如法文、德文、西班牙文、意大利文等,原因是學校有不少歐洲人就讀,然後再返回歐洲或美國升大學,所以教歐洲語言普遍。相信缺第二歐洲語言是港生入讀英國IB學校的最大阻礙,因為在港少有修讀歐洲語言作第二語言;但如果子女在港讀國際學校,英文能力強,達母語水平,而且有修讀西班牙文或法文作為第二語言,就有機會考慮申請。

 

移居英國港生打算入讀IBDP學校預科,相信缺歐洲語言作為第二語言會是一個申請阻礙,有些難度!若真的鍾情於IBDP課程,英國亦有少量私立學校為方便國際學生插班,有提供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。當然也有成功案例,有十四歲學生例子,找到了一所英國私立寄宿中學同時有GCE或IBDP雙軌課程,同學在英國升讀Year 10,並同時修讀法文作為第二語言。到了Year 11完成GCSE課程後,同學就放棄GCE A-Level而轉讀IBDP課程,修讀六科IB科目,包括法文作為IB第二語言科目。

按學生進度 Bryanston School GCE / IB雙軌制課程

 

傳統私校聯盟Eton Group成員學校之一的Bryanston School建校於1928年,位於擁有英格蘭西南部Dorset第二高家庭收入的南部Blandford Forum四百英畝地區。校園面積廣闊,教學及活動設施非常豐富。Bryanston School是一所男女校,為來自世界各地約七百名學生提供教育以及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。

 

Bryanston School在所屬地區為學術成績優秀的私校代表,這歸功於學校尊重學生意願、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。在教育理念上,Bryanston School推陳出新,很有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:一對一教學(one-to-one tutorial system)是Bryanston的特色。每位新生入學前,學校就為他們分配好了一對一的導師,負責照顧學生的學業和課外成長。一對一導師制使教師們更加了解每位學生的具體情況,並且充分發掘他們的潛力。

 

學校會為每個學生建立個人檔案,以追蹤學生的學習過程,並對他們的學科選擇、大學和職業意向提供定制化建議。在預科班,學校提供A-Level或IB的雙軌制課程,讓學生在了解不同的考核體系的情况下,自由選擇適合自己升學方向的課程。兩個課程都提供約二十門不同的科目供學生選擇,讓學生按自身興趣修讀,讓同學完成後自由選擇A-Level或IB課程,靈活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。

 

此外,Bryanston School在預科階段提供高考(A-levels)和國際預科文憑(IB)課程,且公開試成績優秀。大部分畢業生選擇繼續在英國升學,據學校統計,2014至2021年間最受歡迎的首十五所大學包括牛津劍橋、UCL、Durham、Edinburgh和 Bristol等優秀大學。2021年IB學生的成績優異,平均成績為38分(最高為45 分)。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